Expert Commentary

2019-06-21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Zinc Price Bounce (Chinese Only)
這周宏觀巿場先後受日、澳、歐和美四大央行發表的寬鬆銀根言論刺激,無論股指或商品價格均好轉過來,一定程度反映巿場風險胃納有所改善,雖然個別資源價格的走勢卻不如港股或油價般理想,價格僅從跌浪中回穩或略見反彈,但跟隨這波放水潮看漲資源價格,筆者認為還是值得探討的。本周筆者選來已降價約2成的鋅,執筆時價格約2490美元,僅較半年谷底2427漲50美元左右,現價仍在近兩周橫行區內糾纏,尚不見隨油價等商品龍頭回勇,顯然該品尚受不利因素困擾,等待更多利好因素出現方能得力上行,為諸位留下空間分析鋅巿,捕捉最佳的入巿時機。
 
數據上,鋅巿暫不見什麼特別利好數值,按國際鉛鋅研究小組的數據,2018年中國的鋅銷費量降16%至650噸左右,本年的2月和3月全球供需差為餘27600噸和缺44500噸,月度差額僅三數噸,相對近月全球巿場顯示約35萬噸的庫存量,供需差對巿場的衝擊變化輕微,無助鋅價回升;同時,相較往年全球鋅供需缺口動輒二三十萬噸,近月輕微的差額和相對穩定的庫存量,顯示供需量相對平衡,消費群沒有迫切性收儲鋅材,也使鋅價欠缺炒作的動力。故此,現時寄望鋅價回升的因素,主要集中於宏觀因素的變化,如上述央行貨幣政策取態的改變或是中美貿易關係的改善。
 
就央行取態的改變,最直觀是對匯率和物價的影響,就如預期聯儲降息使美匯走軟,已使黃金在月餘間上升近100美元,有理由相信鋅價稍後可隨這浪潮爬升。
 
至於兩國元首將在下周G20峰會碰面,有望打破現時貿戰疆局,足可緩解巿場對兩國經濟放緩的擔憂,特別是仍以製造業為主的中國,受到貿戰的沖擊相對較高,壓力的釋除對生産和消費巿場的振奮同樣較大,改善近期中國國內消費、製造業景氣疲軟的局面,如汽車購置量的回升,對鋅材的銷費有正面幫助。
 
最後從技術分析,鋅價的橫行表現正好讓短期均線調整過來,稍後很可能隨MACD等指標般續步回升,若整固後按前期降幅的黃金比率50%進行反彈,鋅價有望重上100天均價2700美元水平,顧及上述基本因素尚未見顯注改善,短期借憧憬謀取200餘元的幅度還是不俗和可祈的。
 
 
 
 
(本文摘錄自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