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9-06-24
【Headline Daily】The Oil Price Goes Up (Chinese Only)
上周油價在幾大因素攜手發功下上漲逾5%,高點獨及57.98美元,並於57.43美元收官,技術上連日急漲後,油價出現技術調整機會上升,惟基本因素和宏觀消息預期仍對油價有利,下周上攻60美元的機會還是較高的。
 
基本因素方面,油價的老對手美元,在聯儲隨眾央行啟奏鴿歌後,美匯連翻受壓,至七月降息前難望翻身,為油價提供了基本支持;産油國和俄羅斯的減産協議雖於月底終止,且相關的協商會議從本周延後一周舉行,略略增加巿場不確定性,惟沙地、科威特等中東産油國傳出已決定維持産量於6月水平,即供應面維持穩定,不會對油巿構成負面影響,油價因供求受壓機會頓減。
 
宏觀消息方面,估計仍是下周油價升跌的重點,首先美伊關係日趨緊張,自上周伊軍擊落美偵察機後,巿場對美派軍還擊的擔憂浮現,即使傳出特朗普停止了導彈報復的行動,暫時化解了兩軍交鋒的危機。但海灣航道的安穩性難言改善,石油供應仍如頸上架刀,風險因素驅動油價上行的因子尤存,油價續往上攀自然被受看好;最大變數或許來自中美關係,雖知習特會將於28和29日G20峰會期間舉行,兩國代表更會早一步開展會談,但從已知的數據和訊息,兩國貿易關係涉及多項因素,兩國元首會談預期僅能就大方向定下一些框架,中間細節則存有多項變數,往後將不時傳出好淡消息,成為油價翻滾的成因。
 
 
 
 
(本文摘錄自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