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6-12-07
【Headline Daily】Euro Technical Correction (Chinese Only)
美國整體就業資料理想,加上CME利率期貨顯示美聯儲(FED)12月加息機率預期已連續持穩於100%,這是自FED預期加息以來首次,但預計FED來年第一、二次會議再加息機率僅10%和22%,美元強勢後繼存疑,特朗普的財政刺激政策及潛在的通脹增長預期形成的利好亦已顯現,保護主義可能令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或影響市場情緒,來年美元走勢或將不明朗。美匯指數近日技術調整,回檔區為99.000至100.160,但卻受近日美國資料理想及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舉行「憲法改革公投」支援,因此美元高位震盪,加上美國是全球少數可能採取收緊貨幣政策的經濟體,來年無論FED加息兩或三次,美元勢將受提振。義大利總理倫齊終承認失敗並表示將會辭職,歐元急跌逾150點子至1.05水準,逾20個月低位,不過由於民調與結果相符,因此歐元旋即反彈,但「義大利公投」將觸發市場對歐洲銀行體系的擔憂,因為單是義大利的銀行業市值今年已蒸發近半,如果意國步英國後塵,「脫歐」效應將在整個歐元區蔓延,事件勢必打擊歐元,加上難民問題刺激,歐盟、歐元區面臨的政治離心力不斷擴大。而是次公投失敗可能加重歐央行(ECB)議息時維持寬鬆政策立場的壓力,預計ECB可能將QE延長6個月至明年3月份,歐元技術調整反彈阻力在1.0840及1.0920。
 
 
 
 
 
 
(本文摘錄自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