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6-12-09
【Headline Daily】Oil-producing countries lack of sincerity in cutting production ? (Chinese Only)
本週末OPEC和非OPEC國再舉行磋商會議,市場現時仍然持續擔憂減產協議能否如實執行,藉以改變原油供應過剩局面。OPEC代表稱,俄羅斯及阿曼是僅有的非OPEC產國中表示已做好減產準備,由於俄羅斯產量龐大,因此OPEC國強烈希望俄國有意識地減產30萬桶/天,而其餘的非OPEC國則可以順其自然地減產。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公佈截至12月2日當周,美國原油庫存三周連降,而且下跌幅度大於預期和前值,基於美國庫存量高企加上數字的預估往往有落差,因此並未能為油價帶來支持,另外美國庫欣(Cushing)庫存更大增378萬桶至6,530萬桶,創2009年以來最大增幅,再為油價添壓。而且最有趣的是俄羅斯11月份的日產量為1,121萬桶,不單上接近前蘇聯解體後最高水準,更比8月份即開始表示將與OPEC討論限油協議時已增產了50萬桶/天,這令人懷疑俄羅斯對減產的誠意,而且似乎是「狡猾」地為未來的減產做好先增產的準備。另外據彭博統計,11月份OPEC日產達3416萬桶,如果資料屬實,則OPEC必須減產166萬桶/天才能實現減至3,250萬桶/天的目標。市場現時關注本週末OPEC與非OPEC產國在維也納舉行的會議,暫時油價再窄幅偏軟。
 
(本文摘錄自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