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7-01-23
【Headline Daily】Waiting For The New President To Bring The Change(Chinese Only)
歐央行(ECB)維持利率和量寬政策不變,ECB行長德拉吉在議息會議後的記招會指出歐元區近期通脹數據回升只因油價回暖,、仍未出現令人信服的升勢,將看淡目前的通脹回升,必須對通脹保持耐心。重申將會持續QE,這亦是去年12月ECB的進一步延長QE決定,德拉吉鴿派言論,令歐元再度承壓,兌美元曾跌穿1.06,不過隨後市場消化他言論,現時歐元仍然站在自去年12中開始建立的上升通道內。另一邊廂,美國最新經濟數據,包括樓市和就業數據異常理想,支持聯儲局(FED)加快加息腳步,FED主席耶倫在史丹福大學發表有關經濟展望與貨幣政策演講中,亦有此表述。市場等侯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就職演說,而美國候任財長姆欽在國會聽證會,為早前特朗普警告美元太強的言論護航,解釋美元短期強勢才可能損害貿易,但長遠仍要保持強勢,美國將加強貿易政策,確保美元強勢並會改革稅制,令美匯指數反彈上101.73本周高位。週五耶倫還將在特朗普就職儀式開始前再度開腔,特朗普政策一方面帶來不確定性,但很大機會在刺激政策上支持美元,打壓商品價格,而美國波動率指數(VIX)近日觸底回升,暗示市場風險偏好情緒厭惡,令美股受壓跌。
 
 
 
 
(本文摘錄自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