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Commentary

2017-07-21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Gold Is Unpredictable (Chinese Only)
環球投資巿場在下半年開局延續佳態,美股至多地股巿續戰新高,宏觀經濟也有進展,這對普羅大眾應是可喜的,但對貴金屬的投資者而言,則好壞參半了,皆因黃金一類産品,素有避險功能,在太平盛世時,相關價值大幅貶值,使金價處處受制;但在物價隨經濟發展上漲,黃金的抗通帳和飾物消費功用也隨之彰顯,默默的支持着金價。如今的金巿正是面對這一漲一收的關係,故此過去一段時間,無論閣下是看漲一方或看淡一方均無甚作為,金價老是在1200至1300美元間浮沉,找不上一個方向。
 
然而,投資機會不只在單邊走向中出現,這大半年間的百元上落走勢,也可為投資者帶來可觀利潤的,尤其環球景氣仍晴暗互現,相信除了上帝或水晶球可預告閣下未來如何,我等凡人何以預知世途,故此在英國脫歐、北韓核試耀武、美總統"通俄門"無日無知,以至中印兩大國的邊境紛爭,均為世情佈下不少地雷,避險需求自難大幅消退,金價欲瀉無從。
恰巧地,環球經濟自金融海潚後,深受各國央媽的量化政策呵護,貨幣總量十級而上,雖然這十年八載間主要國家或地區通帳率好像沒有什麼增長,但各讀者們當知今昔的一元已不如昔日,黃金保值的能力當有發揮的空間,且近年環球宏觀增長幾近3%,通帳勢所難免,那金價又何以大跌呢?僅就上述兩點,已充份解釋金價在1200美元左右取得有力支持,投資者可不要錯過近周金價自1200美元反彈的良機。
 
至於後向如何?筆者在首段已指出經濟改善這雙面刃,一方面支持金價,另一方面抑制着金價的上升空間,故不要把目標放得太高,短期可設在中長期日均線聚區約1260美元,至於能否上刷頂峰1300美元,則要視乎美元和歐羅的走向,前者深受聯儲加息和縮表進程影響,在耶倫最近的公開發言中,其鴿派言論直接抑壓年未再加息和展開縮表的預期,使美匯挫至95以下,由於金價和美匯的逆向關係明顯,現階段看削金價可很合理的;同理,歐羅佔美匯比率約57%,在歐洲經濟漸佳,歐羅突破1.15阻力之際,正好把美匯壓下去,而巿場也在預期歐央行在經濟改善之時,將續步退出量化操作,正正為歐羅提供升空動力,那不是可進一步壓低美匯嗎?金價可有不樂之理!
 
 
 
 
(本文摘錄自信報)